这个春节他更加忙碌

——记鸡西市麻山区纪委常委、麻山镇纪委书记赵成超

 

新春佳节本应是举家团圆、休闲度假的欢乐时光,但在全国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形势下,作为党员干部就只有“坚定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这唯一的选择!

赵成超,是一名战斗在最基层的纪检监察干部,凭借年轻好学、勤奋努力、真抓实干,34岁就成为鸡西市麻山区纪委常委、麻山镇纪委书记,被同事称作“工作上的一把好手”。

2020年1月26日正月初二,本应陪在父母和妻儿身边过年的赵成超,接到市纪委的紧急电话通知后,立即打开了工作电脑,拟定麻山区纪委监委防控疫情春节期间接待信访举报值班计划,并立即安排相关工作人员做好值班准备,及时开展涉及疫情专项举报工作,保障春节期间防疫工作专项举报渠道畅通。

随着疫情的不断发展,形势愈发严峻。麻山区相关单位的工作人员严重不足,急需一批党员干部充实到防疫工作第一线中去。

在看到微信工作群中号召麻山区党员干部报名防疫工作志愿者的倡议通知后,赵成超毫不犹豫地在微信群中回复报名。当天晚上区委组织部就通知他被选为本次防疫工作志愿者之一,并被分配到防疫工作第一线参与交通卡点监测体温的工作。在收到这个消息后,他立即做好相关准备,但唯一令他为难的就是不知如何告知家人这个消息。

赵成超的妻子从事销售工作,平时有三分之二的时间都在外地出差,夫妻俩聚少离多,仅在春节期间能在家多休息几天和家人团聚,而自己现在又要去疫情一线工作,实在不好开口。

正在他左右为难的时候,妻子看出了一些端倪,便过来询问,得知情况后,家人纷纷劝阻,赵成超的父母眼含热泪地说:“现在疫情这么严重,武汉地区都已经封城,每天都有人因感染病毒离开人世,我们就你这么一个儿子,你要是真出了什么意外,让我俩怎么办”。妻子也说:“工作重要还是命重要,抗击疫情应该让专业人员去做,你去了能起多大作用?万一被感染把病毒传染给家人怎么办?”

面对家人的反对和不解,他温言抚慰:“妈,在这个关键时刻,老百姓都在看着我们每一名党员干部,尤其是作为纪检监察干部我不能只考虑个人利益,把困难和问题都留给别人,你们也不希望我只顾自己不顾他人是不是?那样的话我即使在家待着,心里也不踏实,也过不好这个年”。看到他态度如此坚决,父母虽然不情愿也只能默许。妻子生气的说:“既然你不在家过年,我明天就回娘家去陪我爸妈过年了,你自己注意安全”。看到家人勉强接受了自己的决定,虽然觉得愧对家人,但是疫情不等人,他当晚就孤身一人返回自己家中收拾行装,奔赴抗击疫情的第一线。

“体温36.7度,正常,可以放行。”“体温36.4度,正常,可以放行。”“请您戴上口罩,保护好自己。”“请您春节期间不要聚餐,减少外出”。

已经抵达测温卡点开始工作的赵成超,站在寒风中一遍遍不厌其烦的对每一辆途经车辆乘客进行测温,并对往来车辆信息进行登记。测温过程中,个别乘客担心他将病毒传染给他们,拒绝让他靠近并大声呵斥:“烦不烦啊,你离我远点!”。遇到这种情况他并没有急躁,而是耐心的劝说乘客配合测温,经过劝说仍拒绝配合的,就交由公安干警进行处置。

交通路口,寒风凛冽,有时温度低达-20℃。为防止低温影响手持测温枪正常使用,他就经常把测温枪放进棉衣里面保暖,保证测温工作正常进行。由于医疗物资紧张,为了节省下来口罩给医护人员,他在口罩内侧垫一层纸巾,通过定期更换纸巾保持口罩干燥,延长使用时间,降低更换口罩的频率。

在测温卡点紧张的工作期间,赵成超还要兼顾本职工作,每天抽查信访举报值班情况、汇总相关信息。1月31日,在麻山区麻山镇龙山村发现一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确诊病例,身为麻山镇党委委员、纪委书记,他第一时间组织相关人员了解情况,在职责范围内作出处置安排部署,并及时将具体情况向区纪委汇报,保证了上级纪委对疫情情况清、数字准。

抗击疫情,绝不留下一丝隐患。赵成超在妥善安排好龙山村抗击疫情工作之后,开始了对辖区内各个村屯防控工作的监督检查。在检查中,发现双岭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在开展防疫工作期间不按照镇党委、政府的要求布置防疫工作,双岭村一个交通卡点存在无人值守的问题,他现场了解情况,厘清相关人员责任,第一时间向区纪委和镇党委汇报后暂时停止该村党支部书记职务,具体问题后续处理,同时明确临时负责人员及分工,保证疫情防控工作无死角。

这个春节,他更加忙碌了,但是心也更加踏实了,正是有了千千万万个这样的你,舍小家为大家,勇于奉献、勇于担当,疫情因你而怯步,百姓因你而心安。

 


发表日期:2020-02-03 来源:兴凯湖清风网
打印此页
分享到:新浪微博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