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徽在防疫第一线闪耀华光

 

在这场抗击疫情的战役中,公安机关的指战员,毫无疑问的是在关键时刻发挥关键作用的一群最高尚的人。

在鸡西市鸡东县就有这样一群无畏的战士,默默无闻地战斗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疫情防控期间,他们不顾个人安危,全员投入、行动迅速,24小时战斗在交通管制、防疫监测、流调摸排、维护治安工作岗位上。

道路交通安全有序,救护车辆、防疫和物资运输车辆畅通无阻;重点路段设置防疫检测卡口,把疫情传播和蔓延遏制在萌芽中;走街串巷、逐门逐户摸排流调的同时,利用大数据让传染源无所遁形;严格执法,对关键时期不听劝阻扰乱防控工作的违法行为给予严惩……

一桩桩、一件件,处处闪烁着警徽的威严,时时展现着公安警员的风彩。

“您好,疫情防控期间,请出示证件。”“对不起,为了您和其他百姓的安全,请原路返回,尽量不要出行。”......这样的话语,县纪委监委派驻公安局纪检监察组组长李家军每天在交通卡点要重复几百遍。口干了、舌燥了,但是仍然不能大口喝水,他还给一起执勤的同事们介绍经验:“水要少喝,我们携带的都是凉水,喝坏了肚子就会影响明天的‘战斗’, 另外,水喝多了,这儿附近的卫生间可不好找。”诙谐的语言舒展开同事们紧锁的眉头,瞬间消除了连续工作几个小时的疲惫。

“我是一名纪检监察干部,更是一名工作在公安战线的战斗员,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时候,我必须一往无前、勇挑重担,我们每多努力一分,百姓的‘防护墙’就厚一分,考验来临的时候,就是检验监督成效的时候,我们会加倍努力,坚决守卫人民安全”,李家军在家经常这样给妻子做思想工作,但他也深深理解,作为公安干警的妻子,时刻为与邪恶势力斗争、与重大安全事件奋战的丈夫担心,她已经焦虑了二十几年。这一次仍然没有例外,李家军在妻子不舍的目光中,做出了投入工作一线、自我隔离的决定,自正月初三开始就带领派驻纪检监察组同事们汇入到共同抗击疫情的洪流中没有回家,每日坚持数次往返各执勤卡点和重点部位开展监督检查,督促执勤民、辅警做好排查、管控工作。

“给我换一种豪华套餐,上顿是红烧牛肉面,这顿我要吃小鸡蘑菇面”,督察大队队长赵强在领取执勤午餐时笑呵呵地说。“泡面、香肠、面包”是防疫工作期间的标配伙食,甚至有时候都顾不上吃。在烧水泡面的短暂时间,他抓紧和队员们开始研究下午的检查路线和相关工作措施。为了让群众深刻认识到疫情防控的紧迫性和重要性而积极配合采取防护措施,同时又不能过分渲染引发恐慌情绪,赵强挖空心思想办法,做足功课,他每到休息时间就开始收集官方新闻、专家分析以及典型事例,并把它们记清背熟,在深入一线督导检查时苦口婆心地开展宣传,用事实说话,耐心劝导群众在疫情期间减少出门次数,做好自身防护,他的劝导效果是全队公认最快的、最好的,队员们笑谈“只要赵队出马,必然马到成功”。

“请各督导组成员立即归队,对相关单位进行督导检查”,正月初三晚上,李蒙接到省公安厅派出督察队的命令,迅即乘车到鹤岗市公安局参加全省督导检查工作,一直持续到正月初十。任务完成返回到鸡东县后,没有丝毫犹豫、没有稍作停歇,立刻请缨参与单位的防疫工作。看着李蒙布满血丝的双眼,领导心疼地说:“你家中孩子小,过年期间一直在工作没有休息,给你放两天假回家陪陪家人。”但李蒙说:“我是党员,特别是在这关键时刻,我要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特别是我刚参与全省防疫督导检查工作,有经验,身体上的劳累我能坚持。”领导考虑现在人员紧张,也只能点头同意。在前往工作岗位的路上,李蒙接到妻子发来的微信视频:“孩子刚刚看了你一眼你就走了,外面太危险了,你一定要保护好自己”。一瞬间,李蒙的眼睛湿润了,但什么都没有说,继续迈着坚定而又执着的步伐渐渐远去。

这只是广大公安干警工作中的一个缩影,在防控疫情大考中,他们不分昼夜的用信念坚守,用实际行动诠释不忘初心和使命担当,用警徽的华光守护这一方水土,直到黎明的到来。

(单虹飞  刘波2020年2月10日)

 


发表日期:2020-02-13 来源:
打印此页
分享到:新浪微博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