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市交通运输局纪检监察组

聚焦招投标领域,履行监督检查职能

 

驻交通运输局纪检监察组入驻以来,对市交通运输局工程建设及政府采购项目进行提前介入,从源头上理顺程序,加强对工程建设事中事后监督,重点工作人员履职进行检查,有力促进交通营商环境持续改善。

一是做好内部功课,提前介入监督交通运输局纪检监察组在深入研究工程建设及政府采购项目的特点后,逆向思维,工作向纵深发展,以点代面,全流程监督,全方位走流程,总结经验,进一步消除廉政风险点,从思想上使工作人员不想腐。在项目申报阶段,驻交通运输局纪检监察组要求项目单位将招标需求和招标方案及招标文件提前报备,针对是否有特指、是否有限制他人条件、是否在评标办法中有特殊加分项等容易与投标人串通的环节,着重进行审查,提醒各单位要依法依规、公开公平公正编制申报材料。

二是聚焦关键关节,及时警示提醒。驻交通运输局纪检监察组在项目开标监督环节,对发现的不规范的地方,及时提醒相关人员,及时通知相关单位,包括专家抽取是否有监督、专家与投标单位是否有接触等环节,从个案中纠正不规范行为,使项目单位避免以后再发生类似事件。近期,在监督“桥北公交枢纽转换站场地施工”公开招标项目中发现评标时间偏差、开标形式场所不规范、专家与投标人有交流及接触等问题,及时向有关单位进行了反映,监督效果明显。

三是深化标本兼治,抓好问题整改。驻交通运输局纪检监察组对发现的问题,第一时间以监察建议的形式向所驻党委及相关单位反映情况,通过约谈代理机构、中标人,及时掌握是否有领导干部插手工程、是否有恶意投标、是否有围标串标等问题,项目在执行过程中是否有违法违规行为,对项目中标结果和执行情况及时掌握,以事找人,真正将监督落到实处,避免流于形式。

 

 

发表日期:2020-06-05 来源:
打印此页
分享到:新浪微博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