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林市:精心绘制流程图

力促巡察工作“三化”运行

 

为进一步提升巡察工作质量,提高巡察工作精准化、程序化、规范化,虎林市委巡察办结合《黑龙江省市县巡察工作手册》,总结以往巡察工作经验,梳理制作了17张巡察工作流程图,将巡察方法、巡察重点、巡察要求等通过图表直观展现,形成了一套内容较为全面的框架体系,整个巡察流程图环环相扣、条理清晰,方便了巡察干部“按图索骥”。

一是理清程序,推动巡察工作精准化。流程图分为巡察办和巡察组两类图表,注重化繁从简,将巡察工作全部流程一一简要绘出,能够直观的了解巡察工作业务流程,快速进入巡察工作角色,有效避免在巡察过程中因业务不熟悉,遗漏工作环节而造成工作失误。例如,巡察办工作流程图在各个环节将需要印发的文件、通知和方案等都用小序号进行了标注,确保不丢不漏。在强化整改督查环节重点标注了建账、立账、查账、销账四个步骤,做好基础性工作,定期梳理整改进展,动态分析整改成效,持续跟踪督办,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二是明确重点,提升巡察工作程序化。流程图根据巡察工作开展程序,囊括了巡察准备、巡察了解、巡察报告、反馈意见、移交材料、督促整改、立卷归档7个环节及64项具体工作步骤,整个巡察流程环环相扣、条理清晰、内容详尽,具有更强的针对性、实用性和操作性。用彩色模块凸显巡察了解环节中12+N种方法等要点,既清晰明了,又全面深入,帮助“新兵”迅速进入工作状态。例如,制作的巡察村级党组织 “三个聚焦”细化清单中,列出了问题表现形式61条,巡察组可以针对表格“照章执行”,也可以“自主选择”,进一步精准校对村级巡察方向,有效推动村级巡察更具体、更精准、更深入。

三是统一文书,抓好巡察工作规范化。流程图以巡察工作流程标准化建设为抓手,坚持把标准化流程融入到巡前、巡中、巡后的各环节中对巡察工作中所需使用的巡察公告、谈话笔录、信访受理、线索移交、巡察报告及问题整改等文书统一制作文书样式或模板,并在流程中对统一编辑的49文书和表格模版进行提醒,方便了巡察办和巡察组在每个环节中参照使用,做到了步调一致,同步规范。例如,对巡察材料的立卷归档,统一整理目录清单,明确专人对巡察工作材料分轮次、分组别、分单位建立巡察档案,使其涵盖每轮巡察工作的全部内容,为巡察工作标准化开展提供重要的基础保障。

 

发表日期:2020-06-05 来源:
打印此页
分享到:新浪微博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