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山市纪委监委开展

“立家规 传家训 正家风”专项活动

 

良好的家风就像“知时节”的好雨,滋润着家庭成员的心田。密山市纪委监委始终高度重视干部队伍家风建设,在专题警示教育工作中,111位纪检监察干部家属收到了名为《身廉一世清 家和万事兴》的信件,拉开了“立家规 传家训 正家风”专项活动的序幕。

立家规——行的指引

“请你和大家交流一下你的家规是什么?为什么要以此为家规?”

“我的家规是‘公私要分明、家人不参政’,因为我本身从事纪检监察工作,接触到的案件会涉及一些敏感问题,这就要求我必须牢牢遵守工作纪律,并督促家人从自身做起,不打听、不帮人打听工作相关事宜……”

5月28日至30日间,专题警示教育的14个学习小组陆续展开研讨、交流,同事间相互讲述家规背后的故事,在交流过程中接受大家的评议和监督,从中汲取他人家规的长处,修缮自己家规。交流结束后,全体干部郑重签订了《践行家规承诺书》和自觉净化社交圈、生活圈、朋友圈的《倡议书》。

为帮助干部定立家规,密山市纪委监委整理下发了古今贤圣优秀家规,转发了不同历史时期的优秀家规及视频等相关链接。同时,还要求干部与家属一起观看《打铁还需自身硬》专题教育片,之后在家庭内部开展讨论,与家人一同研究制定符合自身及家庭实际的家规。

传家训——爱的延续

通过整理发现,订立的家规有对忠孝的坚定恪守、有对清廉的自我约束、有对子女的谆谆教导……字里行间,无不流露出对家人、对自己、对事业、对前途的深切期盼,充分展现了密山市纪委监委党员干部“廉洁家风”的魅力与风采。

面对这些家规,不仅能看到纪检监察干部对自身理想和信念的坚持,还能看到对下一代的引导或教育,更能看到一份爱的延续。“和睦、勤俭、廉洁,是我们家祖祖辈辈恪守的原则底线,也是你要时时刻刻遵守的为人之道,更是世世代代相传的家族精神。无论生活、事业怎样发展,都要时刻谨记……”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付汉军指着墙上的家训再一次嘱咐自己的孩子。

家训贵在传承,好的家训可以教育几代人。为更好地传承家训,助力爱的延续,密山市纪委监委精心设计制作了111幅纪检监察干部的家庭专属手机屏保和电脑桌面,古风古色的基调,搭配铿锵有力的家规家训,时时督促干部及家属力行与传承。并通过投票,评选出了10则优秀家规,由书法家协会精心书写赠与纪检监察干部,让一家人共同感受“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精神洗礼。

正家风——心得感悟

第三纪检监察室监察员孟丽说:“这是我第一次离‘家风’这个词这么近,蓦然想起,幼年时,家庭并不富裕,父母辛苦赚钱除了要维持家庭生计,还时常让我给邻居家的独居老人送些衣服和食物。当时我特别不理解,我们本就困难,为什么还要这样帮助一位素不相识的老人呢?母亲却说:这世上困难的人多着呢,我们应该尽自己的一份力,帮助比我们更困难的人。直到今天,母亲也并未提过家风这个词,可她却用自己的行动,让还是孩子的我明白:人不能只为了自己而活着,社会上的个体不是分离的,而是互相依存,互相关联的,保护和帮助比自己更弱小的人,是一件十分有意义的事。如今,我要将它作为我的家规——修己慎独、止于至善。”

家风,不一定是明明白白的祖训;不一定要一笔一画刻在牌匾上晨昏诵读;也不一定要子子孙孙倒背如流……但家风一定是与民风社风、党风政风息息相关紧密相连的,它会慢慢融入我们的血脉,在为每个家庭成员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的同时,也成为党员干部守护廉洁底线的一道堤坝。

 

“清白家风不染尘,冰霜气骨玉精神。”密山市纪委监委将继续带领全体干部抓好家风建设,以优良家风推动党风政风、民风社风的不断改善。(密山市纪委监委)

 

发表日期:2020-06-17 来源:
打印此页
分享到:新浪微博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