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山:来一场真枪实弹的“三评查”

密山市纪委监委以补齐业务短板弱项、提升案件质量为目标,积极探索自我评查、集中评查、竞赛评查“三评查”模式,开展了为期2个月的案件评查活动。

对标对表,来一次刀刃向内的自我评查

“现将案件质量评查标准及说明发给你们,请对2019年以来办结的案件进行逐案自查,并针对存在的问题进行整改。

年初,密山市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向监督检查、审查调查、派驻纪检组等办案单位印发了《密山市纪委监委关于开展案件质量评查工作的通知》,各单位以《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监察机关监督执法工作规定》为依据,重点从事实清楚、证据确凿、定性准确、处理恰当、手续完备、程序合规、管理规范等7个方面入手,对2019年以来办结案件质量进行全面自查。共自查案件241件,卷宗550册,发现问题95个,其中,立行立改问题86个,长期整改问题9个,形成自查报告13份。

提质增效,来一轮客观公正的集中评查

在全面开展案件自查的基础上,密山市纪委监委抽调9名纪检监察业务骨干组成3个评查组,对立案案件进行质量评查。评查中,发现共性问题48个、个性问题42个,针对问题进行一对一指导,提出意见建议、整改措施、完成时限,目前,问题已全部完成整改。

密山市纪委监委对参加集中评查的办案单位案件数、优秀数、优秀率、共性问题、个性问题进行了通报。

强者对决,来一场真刀真枪的竞赛评查

“此次竞赛对我们的办案效率、案件质量都有很大提升,能在发现他人瑕疵的同时对照查找自身问题,既积累了评查经验又提升了自身业务素质和能力。”密山市纪委监委第一纪检监察室姜桂清在参加完竞赛后深刻感受到。

“案件评查竞赛”由评查办公室出具模拟问题卷宗、各办案单位现场抽签、然后由指派成员对模拟问题卷宗进行现场评查的方式进行。案件评查办公室根据完成时间,查找问题数、准确率,整改意见的合理性3方面对参加单位进行现场打分,对排名前三的单位给予表扬;对排名靠后的单位,将抽调人员参加轮训,补齐业务短板。(密山市纪委监委)

发表日期:2021-03-19 来源:鸡西市纪委监委
打印此页
分享到:新浪微博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