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市工信局纪检监察组 强化政务服务精准监督 助推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企业申办程序复杂,每次都要等待很长时间,来回跑了几趟也没能办成。我把这一情况通过‘码上找茬’进行了反映,没想到很快就收到反馈信息,现在不但可以网上自主申报,服务大厅也有工作人员随时帮助指导,你看,我的企业经营许可证顺利拿到手了。”近日,市民张先生逢人便讲述他的经历,并为纪检监察组快速处理问题线索点赞。

“码上找茬”是驻市工信局纪检监察组联合市作风整顿办、市营商环境建设局创新开展的服务监督受理平台,群众通过扫描二维码将办事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反映给监督管理部门,纪检监察组对问题线索的受理、派单、办理、回访等环节进行全流程监督,并建立问题线索台账,逐条核查处理反馈结果。活动开展以来,累计协调解决政务服务问题线索34条,企业和群众满意度100%

坚持问题导向

“个别实体大厅的设备设施不能正常使用、没在显著位置公布投诉举报电话、窗口工作人员未能严格遵守工作纪律……”纪检监察组会同相关单位对全市政务服务大厅开展监督检查,现场体验业务办理流程,向企业代表和办事群众了解服务质效,对窗口服务人员的纪律作风进行“揭短亮丑”,及时咬耳扯袖、抓早抓小。今年以来,下发检查情况通报3期,发现问题12个,提出意见建议20余条,及时督促政务中心和责任单位有效整改,重点规范工作人员工作纪律和行为标准,服务效能大幅提升。

坚持底线思维

“在办理手续时工作人员态度如何?是否存在故意刁难、吃拿卡要现象?”“有没有遇到乱收费的情况?”纪检监察组立足“监督的再监督”工作职责,建立定期听取情况介绍、列席有关会议、查阅工作资料、开展政务服务事项飞行检查等监督机制,在政务服务大厅显著位置公示投诉举报电话,设置“办不成事”投诉窗口,通过面对面与办事群众谈话、深入窗口“蹲点”等形式,下沉“一线”查找审批、办事不畅“堵点”,及时发现政策服务、措施落实、亲清政商关系构建方面存在的薄弱环节,督促推动人社、金融、房产,以及供水、电力、燃气、网络、热力等企事业单位和群众常办的政务服务事项入驻市政务服务大厅,进一步提升“一站式”服务功能。

坚持靶向监督

纪检监察组把整改落实情况纳入监督工作重点,督促被监督单位夯实主体责任,制定有效措施,建立政务服务堵点问题整改台账,实行“销号式”管理,切实提升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效能和水平。

今年以来,累计监督处理“12345市长热线涉及营商环境问题21件;监督市营商环境建设局组织全市40个部门对照中央层面设定的523项涉企经营许可事项改革清单,认领150项,其中直接取消审批28项、审批改备案7项、实行告知承诺97项、优化审批服务96项。(驻市工信局纪检监察组报送)

发表日期:2021-12-20 来源:鸡西市纪委监委
打印此页
分享到:新浪微博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