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林市纪委监委三资专项监督让村民承包土地再无心结

 

“以前,我要跑很多地方,疏通很多环节才能承包到土地,现在可比以前好多了。”今年,虎林市东诚镇永丰村村民周威在产权交易平台上看到村里土地的发包信息,直接报名竞拍,在与其他四人经过17轮的竞价后,在起拍价12万余元的基础上,溢价近6万元,最终以18万余元拿到了116亩水田的三年使用权。这样交易既公平公正,又方便快捷,还能为村集体多增收,竞到的人省心,竞不到的人也服气。永丰村的群众纷纷为这种发包形式点赞。

农村集体“三资”管理突出问题专项监督检查工作开展以来,虎林市纪委监委成立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制发《关于开展农村集体“三资”管理突出问题专项监督检查的工作通知》,走访11个乡镇、80余个行政村开展下沉式监督检查、提级清查40余次。针对发现问题,制发督办函、工作提示、检查建议,督促各级党委政府履行主体责任、严抓严管;督促农村基层组织规范管理,堵塞漏洞,构建长效监管机制;督促经管部门严格财务管理;督促农业农村部门将村级产权交易按额度分级进入省农村产权交易平台交易,杜绝场外交易和暗箱操作。

“房某某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侵占村集体资金;程某违反廉洁纪律、违反财务管理有关规定;姜某某等人少收取土地承包费.......”。虎林市纪委监委共清查农村集体三资问题1981个,整改问题1760个,整改率达到88.84%。查结农村集体三资问题线索127个,通报典型案例4起,处理110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72人。村集体收入增加309.3万元。整改收回资金301.32万元,收回资产1255.78万元,收回资源6.17万亩。

虎林市纪委监委通过开展“三资”专项监督,既有效管住了基层干部手中的“微权力”,又提升了农村集体“三资”的管理水平和群众的法律法规意识,切实提升了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虎林市纪委监委报送)

发表日期:2021-12-31 来源:鸡西市纪委监委
打印此页
分享到:新浪微博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