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山市纪委监委:“望闻问切”擦亮派驻监督“探头”

今年以来,密山市纪委监委各派驻纪检监察组运用“望闻问切”四种工作方法,为派驻单位装上“传感器”,查病源祛病根,真正成为纪检监察机关的“千里眼”“顺风耳”。

派驻纪检监察组与驻在单位开展会商

望,探查“病”因

“你局存在党的建设薄弱、制度不健全、森林资源管护监管缺位和职工教育管理不严等问题11......”近日,驻密山市林业草原局纪检监察组与驻在单位会商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情况,围绕党风廉政建设中存在的普遍性、苗头性问题进行及时通报,开诚布公指出问题,共同分析症结所在,会诊治疗方案。同时,列出事项清单,建立会商事项督办整改台账,限时整改销号管理,督促林业草原局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吸取经验教训、补齐工作短板,认真落实整改。

截至一季度末,密山市纪委监委14个派驻纪检监察组与驻在单位党委(党组)开展会商沟通32次,通报问题211个。

闻,开门执纪

各派驻纪检监察组以“融入式”进驻方式,鼓励群众通过电话、微信、信箱、网站等多渠道举报案件线索,广开言路、开门执纪,与普通群众建立信任,打消基层干部职工的担心顾虑,潜心挖掘群众身边腐败线索和作风问题,同时注重在日常监督中发现问题线索。

驻密山市法院纪检监察组在日常监督中发现,该院审判的行政案件中,群众诉讼各行政单位胜诉率较高,存在个别单位工作人员不按规定履行法定职责现象,密山市纪委监委从中收集6件问题线索,对官僚主义、不作为的3人追究纪律责任。

问,跟踪问效

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建立问题移交、整改落实、跟踪督办、指导评估“四项机制”,对查找出的问题立即交办,下发整改通知书,明确整改责任人和整改时限,严格进行跟踪问效,并对整改情况开展专项“评估”,切实发挥派驻机构预警、纠错、治本功能。对没有按要求整改、搞虚假整改、文字整改的,严格追责问责,坚决防止整改走过场、搞应付,强化督查整改效果,将整改结果纳入考评体系,以考评奖惩促激励推进,以日常督查促工作落实。

切,挥剑祛“疾”

派驻纪检监察组开展日常监督

“巡察中发现一些部门在财务管理、食堂管理等方面存在突出问题,现已责令完善财务公开制度、车辆管理制度、职工食堂补贴办法,规范管理,加强财务监管。”

各派驻纪检监察组指导驻在单位全面排查管理体制、工作机制以及规章制度方面存在的廉政风险,有针对性地建章立制,堵塞漏洞。通过对以往案件的汇总、分类、剖析,及时发现关键环节、重点岗位频繁发生问题的症结所在,实现监督制约与权力行使的无缝对接。目前,密山市纪委监委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共处置问题线索147件、谈话函询17件、给予组织处理66人;立案调查85件、党纪政务处分15人。(密山市纪委监委报送)

发表日期:2022-04-12 来源:鸡西市纪委监委
打印此页
分享到:新浪微博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