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有力服务保障党和国家事业发展

张巍


  纪检监察机关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刻把握党的二十大制定的大政方针和战略部署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坚定不移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坚定有力服务保障党和国家事业发展。

  在坚定历史自信中增强历史主动。党的二十大全景回顾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深刻阐述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人的使命任务,彰显我们党坚定的历史自信和历史主动。回望新时代伟大变革,全面从严治党是党治国理政的鲜明特征,自我革命是党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展望新征程使命任务,全面从严治党是党永葆生机活力、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的必由之路,必须长期坚持、不断前进。

  纪检监察机关要以更为强烈的历史自觉和主动精神,持之以恒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从奋进历程中汲取自信力量,坚定不移走我们党在长期执政条件下解决自身问题、跳出历史周期率的成功道路,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反腐败之路,用好管党治党宝贵经验,保证百年大党基业常青、无坚不摧。要牢记“三个务必”,牢记“两个永远在路上”,清醒认识我们党还面临诸多大党独有难题需要解决,清醒认识党的建设特别是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面临不少顽固性、多发性问题,永远保持赶考的清醒和谨慎。要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和自我革命精神,坚定斗争意志、增强斗争本领,坚决清除影响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消极因素,确保党在风高浪急甚至惊涛骇浪的考验中岿然而立,始终成为人民最可靠、最坚强的主心骨。

  在深学细悟笃行中坚定政治方向。党的二十大科学阐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全面从严治党将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同中国共产党建设实际相结合,取得重大理论创新成果,形成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战略思想,使管党治党有了系统科学的理论指导。

  纪检监察机关要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凝心铸魂之要、忠诚履职之本,坚持不懈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深刻领会“两个结合”“六个必须坚持”精髓要义,认真体悟习近平总书记的人民立场情怀、民族自尊自信、守正创新勇气、强烈问题意识、全面系统观念和海纳百川胸怀,领悟道理学理哲理,做到入脑入心入行。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战略思想,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确保纪检监察工作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坚持学以致用、学用结合,坚持守正创新、求真务实,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拓展对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认识的广度和深度,把思想伟力转化为推动工作的磅礴力量。

  在服务中心大局中彰显担当作为。党的二十大对未来一个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作出战略部署,系统指明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的时间表和路线图。中国式现代化是伟大而艰巨的事业,需要全党全国上下团结奋斗、艰苦努力,需要更好发挥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引领和政治保障作用。

  纪检监察机关要增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提供坚强保障。紧紧围绕坚持和加强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强化政治监督,着力纠正贯彻落实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中的政治偏差,坚决维护党的团结统一。坚守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专责机关定位,以各级“一把手”和领导班子为重点,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推动完善党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体系。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牢牢把握反腐败斗争的重点和方向,始终以零容忍态度反腐惩恶,坚持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有力铲除腐败问题产生的土壤和条件,推动风清气正政治生态巩固提升。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加强纪检监察机关自身建设,锻造对党忠诚、为国奉献、为民造福的铁军卫士,让惩恶扬善的利剑永不蒙尘。


发表日期:2022-11-19 来源:黑龙江省纪委监委网站
打印此页
分享到:新浪微博  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