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鸡西市委党校

关于巡察整改阶段进展情况的通报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2613日至74日,市委第八巡察组对市委党校进行了巡察。89日,市委巡察组向市委党校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务公开条例(试行)》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阶段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科学部署推进,把巡察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好

(一)加强组织领导,反思巡察反馈问题

市委党校接到反馈意见后自觉担负起巡察整改工作的主体责任,成立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由常务副校长伊春艳同志担任组长,其他副校长担任副组长,成员由各党支部书记及相关科室负责人组成。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陈士明副校长兼任办公室主任,成员由办公室负责人及工作人员组成,负责巡察整改问题各项具体工作。校委会高度重视,把巡察整改工作作为重要政治任务,纳入重要议事日程。校委会召开了3次专题会议,认真研究巡察整改工作,逐项落实整改措施、责任人、整改时限,认真研究每项问题整改进展情况,研究推进措施,适时自查自纠“回头看”,确保整改质量。

(二)制定整改方案,压实整改落实的具体任务

校委会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推进整改工作,把市委巡察反馈意见指出的问题作为必答题,制定了《中共鸡西市委党校关于市委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工作责任分工方案》,建立了《中共鸡西市委党校关于市委第八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工作台帐》《中共鸡西市委党校关于市委第八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工作任务清单》《中共鸡西市委党校关于市委第八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问题清单》《中共鸡西市委党校关于市委第八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工作责任清单》,对巡察反馈的问题和提出的意见细化分解,明确问题清单、任务清单和责任清单以及整改时限,形成条目清晰、责任明确的整改台账,实行销号管理。班子成员带头认领问题,相关科室主动承担问题,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重点解决什么问题,不怕揭短亮丑,敢于动真碰硬,确保了任务到人、责任到岗、要求到位。

二、坚持问题导向,确保巡察整改工作落到实处

(一)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市委重大决策部署,坚持“党校姓党”

1.在办学水平上狠下功夫

一是强化思想引领。组织专职教师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行集体备课8次,新开发专题20个,进一步丰富了教学专题库。在主体班教学中安排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相关专题6个,进一步深化了学员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认识和理解。在公务员初任班、公务员任职班、正科级能力素质提升班、中青班、县处级班次中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乡村振兴战略思想》《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等相关专题,其中党的理论教育课程比重达到84.3%,党性教育的课程比重达到34.2%,均超过了“坚持主体班课程设置中党的理论教育不低于70%,党性教育不低于20%的标准”的教学要求。20221215日,召开鸡西地区党校系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理论研讨会。开展“学习贯彻二十大 砥砺奋进新时代”主题征文评选活动,聘请市社联、黑龙江工业学院、黑龙江技师学院的专家学者参与评选工作,对40篇征文进行了客观、公平、公正的评审。此次评审分为地市党校组和县级党校组,每组分别评选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5名。

二是提升核心作用。已对《市委党校校委会议议事规则》进行修改,为以后议会议事规则提供了普遍的实操指导。已安排专人负责会议议题整理。加大了对教学科研培训工作研究比重,要求涉及主业主课问题上会研究。

三是加大基层指导。20221018日,举办鸡西地区微课教学竞赛,通过教学竞赛对三县(市)党校教师授课进行指导。参赛选手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聚焦重大节点、重要事件、重点内容和重要人物等主题内容进行现场讲授。此次教学竞赛达到了党校姓党,以赛促练、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严格标准、遴选择优的目的,极大的推动了市委党校课程开发能力和教学创新能力。

2.在质量立校上狠下功夫

一是完善学科设置。引进了全日制硕士研究生7人、本科生2人,涵盖经济学、工学、管理学等多个专业,弥补了学科建设人才空白。通过集体备课、教学竞赛增添了“现代金融知识”“碳达峰 碳中和”“冰雪经济”等多个专题,弥补了教学短板。根据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的新思想、新观念、新理念、新论断,增设相关新专题,紧跟新时代新形势发展需要。

二是深化教材建设。整改期间,组织4名教师开展市委党校教材大纲编写讨论会,确定教学大纲。根据培训对象不同,编写《县处级干部培训班教材》《中青年干部培训班教材》,其中包含20个专题、4篇自学材料。

三是完善硬件设施。对南教学楼硬件设施进行改造,目前南楼报告厅及4个教室、北楼1个教室都已配置“龙江发展讲坛”系统,可以实现676人同时收看同步视频培训。

四是建设“智慧校园”。购买电子阅读机,实时更新涵盖文学、党建、科技知识、传统文化等各个领域电子书籍上万册,帮助教师、学员学习使用。拓展“龙江发展讲坛”专线系统,新增加5个教室,612个座位,满足现有培训任务。

3.在科研资政上狠下功夫

一是加大科研投入。经过与市财政局积极申请,追加2022年科研费用3.9万元,追加2023年科研费用10万元。

二是推出科研精品。2022年申报市社联重点课题10项,其中我校5项,鸡东党校2项,密山党校3项,经过评审,共5项课题(其中我校课题3项)成功立项。积极组织全校和三县(市)分校教师参加鸡西市第十六届社会科学优秀科研成果评奖,共推荐10篇论文(其中我校5篇),11篇调研报告(其中我校4篇)参评。经市专家评审,推荐成果全部获奖。其中一等奖5人(我校4人),二等奖10人(我校3人),三等奖6人(我校2人)。

三是提升“智库”水平。加大了教师对我市市情市策调查研究力度,非市情市策内容不予发表,鼓励撰写有价值的资政报告,已刊发《市情研究与探索(特呈)》4篇。组织教师实地考察,对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现实问题等内容进行深入研究,为党和政府决策服务,为我市全方位振兴提供理论武装和“智力”支持。

(二)扎实党的组织建设,推动班子队伍建设适应新形势发展需要

4.在队伍建设上狠下功夫

一是优化班子建设。原领导班子平均年龄为56岁,20227月伊春艳同志任党校常务副校长,降低了领导班子平均年龄,现领导班子平均年龄为50岁。我校正积极向市委请示配备年富力强的领导班子副职。

二是加强人员配备。申报2022年我市秋季人才引进计划,引进全日制硕士研究生,涉及经济学、管理学、法学、马克思主义理论、政治学、中国语言文学。

三是培养年轻干部。积极探索创新年轻教师培养提高模式,专门为年轻教师制定实施“蓝青工程”计划,围绕“一年合格、两年胜任、三年成熟、五年骨干”的培养目标,采取“一对一、传帮带”的方式,指导和帮助年轻教师开展教学科研工作。严格落实导师制度,多种方式全面培养年轻干部。

5.在人才强校上狠下功夫

一是提高高端人才占比。申报2022年我市秋季人才引进计划,拟引进8名全日制硕士研究生,涉及经济学、管理学、法学、马克思主义理论、政治学、中国语言文学,第一学历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将达到18人、占比48.6%。加大引进人才工作力度,为优化学校师资队伍建设,分批引进部分学科专业高层次人才。

二是完善“栓心留人”机制。深入实施《蓝青工程》方案,全面实行导师制度,加大对年轻教师培养力度围绕“一年合格、两年胜任、三年成熟、五年骨干”的培养目标,采取“一对一、传帮带”的方式,指导和帮助年轻教师开展教学科研工作。完善激励制度,对有突出贡献的人才实施重奖。为教师提供选派外出学习的机会,提高业务技能,推动人才多与外界交流,增长见识,较快成长,给予晋升机会。积极协调帮助人才解决实际生活困难,为刚入职的6名教师解决了周转住房的问题。

三是开展教学名师评选。全面总结近三年来的教学量化成效基础上,根据《中共鸡西市委党校教学名师评选办法》具体要求,结合民主评议、推荐、评选出3位教授为市委党校首届教学名师。

6.在党建工作上狠下功夫

一是高度重视党建工作。把党建工作纳入党校重要议事日程,2022年下半年我校已安排2次校委会议专题研究党建工作。安排专职负责党建工作,申请成立了党总支,按照换届要求完成换届改选工作。

二是走深走实谈心谈话。严格执行《市委党校督促谈心谈话制度》。校领导利用节假日、干部岗位调整、新教师入职、干部身体健康出现状况等时间节点,及时与干部开展谈心谈话,了解干部的思想动态,做好心理疏导和思想政治工作。

三是规范发展党员。修改完善了《市委党校党建信息档案管理制度》,并安排专人负责档案信息管理。

四是强化民主生活会“辣味”。严格落实《县以上党和国家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若干规定》。2022914日,市委党校召开了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深刻剖析,互相揭短,起到了红脸出汗的作用,达到了互相批评帮助进步的目的,得到了纪委领导的认可。

7.在主阵地管控上狠下功夫

一是坚持主体班课程设置中党的理论教育不低于70%,党性教育不低于20%的标准。

二是严格执行“三审制度”,每位专职教师准备好讲授专题后,首先由指导教师进行指导,经指导教师同意后,要在所属教研室进行集体备课,通过后经教研室推荐在全校进行集体备课,通过以上三次评审后的课程才能进入我校各类干部培训班课堂。

三是丰富完善管控措施。制定《市委党校教师外出授课及科研成果签批管理办法》。整改期间对教师在《市情研究与探索(特呈)》上发表的7篇调研报告及其他学术成果(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理论文章、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理论文章)严格执行三级审查制度。对学校工作群、QQ群安排办公室主任专人管理,办公室主任不定期检查公开发表文章、座谈会研讨发言材料,校内QQ、微信工作群信息发布情况,建立检查监督台账。

(三)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提高廉政风险防控意识

8.在“两个责任”上狠下功夫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开展党风党纪教育。将党性教育作为党校教育培训的必修课,开发涵盖“全面从严治党”“党的自我革命”“党章”“能力建设”等课程专题16个。开展党风廉政教育。20221116日,市委党校组织全校教职工赴纪委廉政教育基地参观学习。

二是夯实主体责任。把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落实纳入党校重要议事日程,每半年(一学期)召开一次校委会专题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三是强化压力传导。逐级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状,形成了以上率下、层层压实责任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体系,进一步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增强了全校教职工的廉洁自律意识。以开展“机关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为抓手,重点整治“慵懒散”,并做到及时通报批评。在全校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和党支部集体学习中加大了对党内法规学习的比重。

9.在廉政建设上狠下功夫

一是严格落实规章制度。按照“四个体系”工作方法建立教学科研培训工作目标任务台账,由办公室对重点工作、制度落实进行督查催办。

二是健全风险防控机制。2022910日,我校完成了对《市委党校校委会议议事规则》《市委党校“三重一大”制度》《市委党校财务制度》修改完善。

三是加强日常监督检查。建立完善《市委党校机关工作管理办法》,安排专人检查工作纪律,建立工作纪律监督检查台账。

10.在财经纪律执行上狠下功夫

一是清查固定资产。严格执行《市委党校固定资产管理办法》,建立固定资产台账,每年对固定资产进行清查盘点。年末组织财务科与资产管理相关人员认真核对,按照固定资产管理物品,查缺补漏,及时补记未进入固定资产相关物品,认真清查来源和去向不明的资产。

二是停止大额现金支付。制定了《市委党校大额度资金使用决策流程》,超1000元资金须经党委会研究决定后再支付。取消招生劳务费项目资金,不再发放招生劳务费。

三是及时处理账务。严格按照要求,对于所有财务收支业务,在履行完收支流程后及时记账,每个月末与银行对账单、一体化系统等月对账单进行核对,做到账证相符、账账相符、账实相符、账表相符,日清月结。

四是严格执行财务审核签批。对财务报销凭证实行报销人、会计、出纳员三重审核入账后,定期对票据进行专门审核。对报销票据实行分管财务副校长和分管教学培训业务副校长两位领导共同签字审批方可报销。

五是核销财务挂账。聘请鸡西同瑞会计师事务所对往来账进行专项审计,并按照审计报告进行相关账务处理,核销往来账款。

(四)强化担当作为精神,做实做细能力作风建设

11.在工作推力上狠下功夫

一是丰富教学方式。组织教师专题学习案例教学、模拟教学、体验教学共4次。开展案例式、模拟式、体验式等互动式教学方法集体备课2次。

二是严格培训管理。制定培训计划,做好79个班次培训的组织工作,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和党性教育。

三是提升师资业务能力。利用网络学习平台,为教师报名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师资培训班(网上),提高教师教学水平和教学业务。组织观看中国网络干部学员开展“基层教师讲好党的二十大精神”视频直播培训、组织观看全省党校(行政学院)系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师资培训班的通知、组织观看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举办全国党校(行政学院)系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师资培训班、组织观看黑龙江省委宣传部举办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骨干培训班。

四是严格学员管理。对《市委党校主体班学员管理办法》进行修改完善,并严格执行。严格按照市委组织部要求,培训期间成绩不合格者进行补培或补考。

12.在精品课程打磨上狠下功夫

一是推出精品课程。组织全体教师参加省委党校(行政学院)如何打造精品课和好课程师资培训、全省党校系统学习贯彻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师资培训、龙江讲坛等教学业务的学习。教师在进行全校集体备课时,由全体教授点评,逐个修改完善后,形成精品课程。

二是提高科研成果转化。我校5名教师赴梨树区鸡西市第一党支部调研,高佳老师在调研基础上,形成“聆听鸡西地区红色故事 传承红色基因砥砺前行——陈慕华与鸡西第一党支部”微党课。调研组成员与梨树区委宣传部长孙宏毅、梨树博物馆安馆长、梨树区文体局王旭涛开展座谈交流。鼓励科研成果转化为教学专题并在年末量化考核时鼓励加分。

三是严格把关科研成果。2022916日,科研管理科开展了教师科研业务知识专项培训,科研管理科科长杨娟对新入职的年轻教师传授宝贵经验。科研管理科科长杨娟、科员朱儒庆加大了教师各项科研成果的质量检验,对不符合要求的科研成果坚决整改后上交。

13.在提升业务能力上狠下功夫

一是提升专业本领。加大对年轻教师培养,由指导教师进行专业的指导,多次进行教研室内部集体备课活动,不断帮助年轻教师完善专题,提高年轻教师的教学业务。各教研室每月开展1次教研室内部集体学习,培养年轻教师业务本领。

二是强化学术钻研。在20221020日召开专职教师科研工作会议,加强了教师端正学术研究态度教育。加大科研成果审核力度,严查学术不端,一经发现取消科研量化考核成绩。

三是加力培养“名师”“大家”。20221016日,市委党校开展教学业务能力培训,利用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师资培训班(网上)进行学习,使教师快速成长。推荐王岩、姜曙光、杨娟、杨浚枢、赵晓曦等外出授课,扩大知名度影响力。

四是提升教学科研能力。组织教师参加师资培训,倡导青年教师高学历进修,让党校教师在学习中找差距。加大对专业知识的学习和研究力度,努力开发新专题(《深入实施碳达峰碳中和战略加快我市经济绿色转型》《深入贯彻落实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加快推进数字经济发展》《深入贯彻落实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加快推进生物经济发展》《现代金融》《加快数字化发展 建设数字中国》《当前我国经济形势分析及其目标任务》),在教学上争取做多面手。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组织教师开展理论研究。根据实际,建立和完善科学合理的奖励机制,激发教师做科研的动力。在全省党校(行政学员)系统第二十六次优秀科研工作组织奖、第十一次优秀科研人才奖和第三十次优秀科研成果奖评选中,王宗兴荣获“优秀科研人才奖”,张锡梅《浅谈“心性”与“现代性”的关联》、韩宇光《关于把鸡西建设成中国最佳避暑之都的研究》、王宗兴《促进消费稳定增长,激发经济内生动力》荣获二等奖,田旭《简析民法典基本原则及人民性的立法表达》荣获三等奖。

(五)不折不扣抓好巡察整改

14.在推进落实上狠下功夫

派我校总务科工作人员到发改委、自然资源局、档案馆等部门调阅相关资料,联系相关开发商。经多方咨询、查找,现已收集到综合楼(宿舍楼)土地权属文件、综合楼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房屋竣工材料、发改委文件、与开发商协议材料。相关材料已全部转交至政务服务中心办理。

15.在开展整改上狠下功夫

已申请资金,履行政府采购程序,聘请鸡西市同瑞会计师事务所入驻我校清理往来账目。清理完成了与省委党校的部分往来账,偿还了部分办公经费。

16.在落实责任上狠下功夫

建立“四个体系”工作方法建立重点工作任务工作台账。安排办公室赵晓曦负责重点工作督办落实。

三、举一反三,深化巡察整改

(一)坚持“党校姓党”,把握正确政治方向

始终把坚持“党校姓党”作为根本遵循,贯穿于党校工作各方面和全过程,牢牢把握工作的政治方向,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时时忠诚核心、事事紧跟核心、处处维护核心、坚决捍卫核心,主动自觉地向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看齐。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更加自觉地做“两个确立”的坚定拥护者、“两个维护”的忠实实践者。

(二)强化政治担当,认真落实主体责任

始终牢记“国之大者”,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牢记“五个必须”,严防“七个有之”,深刻把握全面从严治党的根本要求,增强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政治自觉,牢固树立在党爱党、在党护党、在党言党的观念,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切实把抓好党建当作分内之事、必须担当的职责,坚持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推进、同检查、同考核,坚持党委定期听取党建工作汇报、定期研究解决党建工作重点难点问题等制度,督促检查领导干部履行“一岗双责”责任,从严推进全校党的政治、思想、组织、作风、反腐倡廉和制度建设,把党的领导体现在工作求真务实、真抓实干中,体现在日常教育管理监督中,体现在对党员的严格要求和关心爱护上,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

(三)持续抓好整改,建立完善长效机制

继续抓好巡视整改的后续工作,坚持目标不变、标准不降、劲头不松、力度不减,对已经完成的整改事项,加强跟踪督查,巩固整改成果,防止问题反弹。对长期整改事项,按照整改措施,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向前推进。注重将有效的做法转化为制度措施,把巡察整改成果转化为长效机制,切实把制度的笼子扎得更紧更牢,同时严格执行已建立起来的各项制度,强化制度的执行力,发挥制度的根本性、长效性和规范性作用,切实以制度的刚性约束,严明党的纪律、规范权力运行、从严管理干部,促进管理和监督更加制度化规范化。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4672324222;邮政信箱:黑龙江省鸡西市鸡冠区文化路70号;邮编:158100;电子邮箱:jxswdx@126.com

 

     中共鸡西市委党校

202328

发表日期:2023-05-17 来源:鸡西市纪委监委
打印此页
分享到:新浪微博  微信